会员登录 登录 退出
首页 标准认证 团体标准项目介绍 《人体皮肤衰老评价标准》解读

《人体皮肤衰老评价标准》解读

来源: 中国抗衰老促进会 发布时间:2022-10-20 11:34:17

中国正步入老龄化社会,皮肤是机体最早出现衰老迹象的器官之一,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在此之前,国内外文献中未查到系统而全面的人体皮肤衰老评价标准,相关从业人员采用的评价皮肤衰老的方法、标准各不相同,严重影响了临床和科研的发展与交流。因此,在中国抗衰老促进会的推动下,皮肤慢病管理与健康促进分会承担了皮肤衰老检测指标及评价标准的工作,来自11家高校和医院,14家企业的30多名专家参与了本次标准的编写。历时近1年时间,最终《人体皮肤衰老评价标准》于2022年9月1日正式发布。 该标准有七个章节,两个资料性附录,涵盖了135项皮肤衰老的检测指标;收集了196张图片;总结了29张表格、15类人体检测仪器、3类皮肤衰老实验模型,涉及11种体外试验方法。尽量涵盖目前国内外公认的皮肤衰老评价方法与指标。本标准的制定旨在提高评价中国人皮肤衰老状况的科学性和可靠性,促进相关科学研究及产品研发规范、科学、统一,推动皮肤衰老科研和市场的发展。

本标准的主要内容包括皮肤及其毛发、甲、皮脂腺附属器,评价参数包括临床表现、影像学学和生理学无创性仪器检测、组织学改变、衰老相关的基因、细胞因子、代谢产物等方面。

1.皮肤

这一部分评价的方法最为丰富,涵盖了临床表现、图像评价、影像评价、生理学参数变化趋势、组织学参数和分子指标6个层面的评价参数。

1.1临床表现:标准对皱纹、弹性、松弛下垂、色素改变、表皮及血管增生等皮肤衰老的主要临床表现进行了总结归纳,并按严重程度、对应的年龄范围分为5个等级,以方便对皮肤的衰老状况进行整体评估;

1.2图像评价:收集了额纹、眉间纹、鱼尾纹、木偶纹、眼袋等中国人皮肤衰老表现明显区域的图片,并根据不同需求分为9级、4度(见附录A);

1-221021163U4562.jpg

1.3影像评价:总结了二维影像、三维影像、显微成像、激光多普勒成像等十余种仪器设备的检测参数,可用于皮肤不同层面的衰老评价;

1.4生理学参数:主要通过皮肤无创仪器测量角质层含水量、经表皮失水率、表面皮肤 pH 值、皮脂含量和皮肤弹性等指标变化趋势,间接反应皮肤衰老程度;

1.5组织学:皮肤自然衰老和光老化的组织学是有一定差异的,因此标准分别对其进行了总结并分为4个等级;

1.6分子指标:包含了基因表达、表观遗传学特征、端粒特征、线粒体功能、炎症因子、脂质、蛋白质及代谢物、糖化反应等各方面指标。

2.毛发

毛发衰老是人体老化重要表型特征之一,通常表现为毛发弥漫性稀疏、毛发变细、变软、变灰白、毛发强韧度下降、逐渐失去光泽等。从毛发密度、直径、毛发颜色以及毛发强韧度四个维度进行评估,不仅制定了相应的参考值,还规定了检测条件;并概略地提出了毛发衰老在组织学及分子层面上的变化。

3.皮脂腺与甲

在衰老的过程中皮脂腺和甲会有改变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既往的研究并不多,标准尽可能的收集总结了相关信息。

3.1皮脂腺:主要通过皮肤表面脂质变化,组织学中皮脂腺形态、数量以及组学指标进行判断;

3.2甲:标准总结了甲板的颜色、厚度、轮廓、纹理、生长速度、化学成分、组织学变化在衰老过程中的变化。

4.皮肤衰老研究模型

这一部分包括角质形成细胞、成纤维细胞模型、3D皮肤模型、4种动物模型及其与衰老相关的检测指标,是人体皮肤衰老评价的补充,主要用于科学研究和新产品的开发。

专家们尽可能地收集总结了当今最新人体皮肤衰老检测指标,但是受限于当前的科研水平和技术手段,部分的检测指标只能呈现出大体的趋势,而非精确的参考值;部分有争议的检测指标并没有被纳入标准中。附录A皮肤衰老图列还有待进一步完善。随着技术的进步,新的研究成果涌现,皮肤衰老标准也会不断地更新,以持续为临床诊疗、科学研究以及新产品开发提供指导和帮助。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北大街5号金成建国5号526室(邮编:100005) 电话:010-65204655       邮箱:capa2022@sina.com

Copyright 中国抗衰老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 备 05067313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10023 京卫网审字【2014】第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