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规划_中国抗衰老促进会
会员登录 登录 退出
首页/ 关于本会/ 四年规划
中国抗衰老促进会第二个四年发展规划

 
四年规划(图1)
(图为刘仁富理事长)
    中国抗衰老促进会第二届理事会(2019—2022年),恰逢三个重要时间节点;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这是我国具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重大事件,也是发展大健康和抗衰老事业的重要机遇期。
一、规划背景与现有基础
    抗衰老研究和产业的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用现代科技方法开展抗衰老系统研究和应用,则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分子生物学与细胞生物学迅猛发展,带来抗衰老的新理念新认识新技术新产品,在大健康领域催生出日益增长的抗衰老市场需求。我国抗衰老更注重传统养生保健与现代生物医学科技相结合,是一个新兴科研和产业开发领域。
    2014年12月,中国抗衰老促进会(CAPA,简称中促会)在京正式成立,这是当前国内抗衰老领域唯一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具有独立法人资质,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机关是国家民政部。
    中促会第一届理事会遵照《章程》规定和《第一个四年发展规划》要求,创业创新,尽心尽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有单位会员248家,个人会员697人;先后成立了33个分支(代表)机构,共开展了100多场次具有一定规模的抗衰老学术交流、项目推广、科普公益等活动,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社会影响,为发展抗衰老事业创造了有利条件,为助推促进会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式抗衰老发展道路。坚持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以造福民众为目的,从建设健康中国的高度、实现全面小康的广度、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深度,来规划、实施、以及考评今后四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工作。
  • (二)发展目标

    充分发挥促进会在抗衰老事业中的平台、窗口、桥梁、纽带作用,深入推动“组织规范化、服务特色化、项目品牌化、管理科学化”,到2022年,初步形成“引领行业、优化专业、服务企业、发展产业、繁荣事业”的基本格局,力争建成影响大、成效好、声誉美的5A级社会组织。
三、重点任务和指标内容
(一)加大宣传,增强科普意识
    在科普宣传中,必须坚持以促进会为主体、以抗衰老为主题、以专家团队为主力,注重宣传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权威性。
    搭建宣传大平台。一是充分发挥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的宣传主阵地作用,及时宣传促进会工作进展和成效,增加联动效应;采用图文并茂、微视频等方式,传播抗衰老理念、知识和技能,成为抗衰老科普重要平台。
    二是力争尽早把《中国抗衰老》杂志申报为全国公开发行的正式刊物,并组建专门的编辑及运营班子。同时在1-2个主流新闻网站开辟促进会主导的“抗衰老专栏”。
    三是调动分支(代表)机构和会员积极性,编辑出版若干知识性强、趣味性高、适用性广的抗衰老科普读物(图书、册页、海报、H5作品、微视频等)。
    打造宣传大格局。一是加强与报刊、广播、网络及新媒体的合作,探索运用市场化运作方式,通过专题、专栏、专访等多方式、多渠道引导抗衰老产业规范发展,引导公众认识、参与、支持抗衰老事业。
    二是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国性的抗衰老科普知识大赛和评选活动,发挥分支机构和会员的资源优势,动员媒体、科研院所、大学生、医养机构等参与进来,打造促进会的社会品牌价值。
    三是借助国家大健康相关的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介绍抗衰老动态和进展;举办不同层次、不同对象、不同内容的抗衰老讲座、论坛、研讨会、报告会等,宣传科普抗衰老知识和技能。
    四是拍摄若干影视专题片或科普宣传片,通过主流媒体等渠道传播;及时补充、调整促进会的宣传画册、影视资料,进一步提高促进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加强队伍,增添机构活力
    在现有分支(代表)机构、会员单位和个人会员基础上,要继续扩充抗衰老队伍,不断壮大抗衰老力量。
    积极发展会员。依照《章程》和《会员入会须知》要求,积极发展抗衰老相关的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企业负责人、以及资深从业人员成为个人会员,争取抗衰老相关的知名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医疗机构、科研院校等成为会员单位。到2022年底,力争发展个人会员3000人以上、会员单位500家以上,有效覆盖抗衰老重点领域和重要区域,扩大行业代表性,使促进会真正成为抗衰老领域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强化分支(代表)机构建设和管理。完善分支(代表)机构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巡查、问责,奖罚制度;调整撤并长期不开展活动、不发展会员、不参加工作的机构;指导现有机构正常运转,重点扶持有实力、有活力的机构发展;同时有计划发展新的分支(代表)机构,严格申报条件和组建程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到2022年,争取再发展新的分支(代表)机构20个,各机构平均每年发展10家以上会员单位、100名以上个人会员。同时,要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真正为广大会员排忧解难。

  • (三)加重研究,增加学术氛围

    抗衰老专业性强、涉及面广、需求量大,促进会要在学术研究、技术研制、产品论证等方面发挥行业指导作用。
    发挥专家优势。在第一届专委会基础上,调整增补10-15名新专家,健全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专委会的集体智慧和专业优势,提升促进会的专业引导力。
    设立研究课题。采取自主运作与对外合作相结合方式,开展抗衰老理论与应用研究,着力解决抗衰老基础理论、基本技能问题,推动抗衰老实用技术、产品和服务体系的转化应用,探索抗衰老前沿创新课题,为促进会的活动、项目等提供学术支撑。
    组建示范基地。调整完善“基地管理办法”,到2022年,在全国范围内,组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研发、教育培训、养生保健、中草药种植基地,成为我国抗衰老技术产品服务示范单位。
    抓好培训和标准认证。加强标准与认证工作,争取出台技术、产品和服务5-8个团体标准、2-3个行业标准,并有效推动认证工作的落实;开展全国健康养生专业技能培训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抗衰老与健康管理、医养相结合,争取每年举办5-10场次线下规模培训活动,到2022年总计培训人数达到4000-5000人规模。
(四)加快开发,增设特色项目
    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和专业特长,紧密联系本会业务范围和发展需要,把短平快项目与中长期项目有机结合,逐步形成自身独有的抗衰老产品和产业。
    承接政府服务项目。发挥专家委员会在市场调研、技术开发、项目评估、成果鉴定方面的优势和专长,承接政府部门(如卫生、医药、科技、民政、文化、教育等)委托项目,力争每年承接2-3个政府部门委托的项目,逐步建立健全申报、运作、考核系统。
    开发行业特色项目。继续完成“中国国民衰老指数研究项目”,及时发布年度“中国国民衰老指数研究报告”;尽早出台“中国国民抗衰老纲要”,为政府政策、国民抗衰老干预提供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持;与有条件的科研院所、会员企业合作,深入开展抗衰老相关技术、产品和服务模式的转化应用工作。
    打造自身品牌项目。积极参加国家或有关部委组织的健康扶贫、医养结合、健身强体等社会公益项目,指导和支持分支机构、会员单位举办的各种学术、产业交流活动;进一步整合学术、产业、市场和传播资源,力争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国抗衰老大会”,凝集共识,汇聚合力,共同打造抗衰老年会品牌。
(五)加紧筹资,增长经济实力
    促进会的良性运转和发展、抗衰老事业的有序推进与繁荣,需要创新筹资模式,拓宽筹资思路,增加筹资渠道,逐步建立可持续的筹资机制,形成内外结合、上下联动的支撑和保障局面。
    端正会费认识。及时缴纳会费是会员的基本义务,会费收入是促进会办公运行的主要经费来源。依据《章程》和《会费收支管理办法》规定,每年度应收取会费120万元以上,并随着会员数量的增多而增加。在强调会员及时缴纳会费的同时,要提高对会员的服务质量,增强会员的参与获得感。
    动员社会捐赠。捐赠是促进会的重要收入组成。动员有识之士和实力企业自愿捐赠,严格捐赠流程和要求。力争每年吸收捐赠经费300万元以上;同时,对捐赠者给予一定奖励,并对突出贡献者授予相应荣誉。
    建立专项基金。在现有1个专项基金的基础上,争取成立3-5个条件成熟、措施配套的新专项基金,强化基金管理,扩大项目运行范围和服务深度,确保基金运作合法安全。
    扶持经营实体。一是与有条件、有诚意的会员单位合作,共同创办经营实体,获取经济收益;二是通过市场调研和风险评估,兴办符合业务范围的抗衰老产业,以资助本会的工作开展和事业发展。到2022年,力争有2-3个经营实体,可望年获利额达到300万元以上。
(六)加宽渠道,增进合作交流
    开展国际合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开展双边、多边国际合作,以考察、讲学、交流等方式,加强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抗衰老组织沟通交流,参加相关国际会议,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学习和借鉴有益经验和举措,在国际抗衰老平台上表达中国声音,提高我国在世界抗衰老领域的影响。
    引进先进理念和技术。根据政策规定和市场需求,协助会员单位引进、承接国际先进、适用的抗衰老技术、产品和服务模式,消化吸收国际先进理念和产业发展新思路,有效支持会员单位和行业创新,引导国内抗衰老产业健康发展。
    加强与其他组织的合作。抗衰老事业与大健康事业紧密关联。在上级主管部门指导下,通过学习、交流,以及联合主办、协办、承办和支持相关活动等方式,加强与国内其他社会组织的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扩大影响和优化工作环境。

  • 四、保障措施及具体要求

    第一届理事会,为促进会工作及抗衰老事业奠定了良好基础;第二届理事会,又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我们必须戒骄戒躁、再接再厉,才能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
(一)加强支部建设
    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让党支部参与业务管理和人事决策。要经常组织党员进行党史教育和政治学习,带头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廉洁自律,秉公守法。同时,要积极发展新党员,不断扩大党员队伍。
(二)加强思想建设
    本会全体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和掌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全面落实本会的章程规定,自觉增强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整体意识,坚决杜绝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应带头参加公益活动和教育培训活动,认真学习和钻研抗衰老知识,及时了解和分析抗衰老动态,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加强制度建设
    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包括工作制度、学习制度、档案制度、财务制度等,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同时,适时对原有制度进行必要的调整和补充。要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坚持决策民主、管理透明、结果公开的办事原则,建立起全社会认可的公信力与感召力,使会员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要求,以及本届理事会制定的发展规划落到实处。

  • (四)加强作风建设

    要纠正或克服粗疏、懒散以及拖拉、推诿等不良习气或弊端,营造团结奋进、务实高效、勇于担当的良好氛围,培养一支有仁爱精神、负责精神、务实精神和创新精神的优秀团队。要增强沟通、交流和协作意识,建立稳定的信息联络、反馈和互动机制,形成取长补短、互利共赢的工作局面。
 
    新时代赋予了新任务,新征程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用发展抗衰老事业的实践和成就,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北大街5号金成建国5号526室(邮编:100005) 电话:010-65204655       邮箱:capa2022@sina.com

Copyright 中国抗衰老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 备 05067313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10023 京卫网审字【2014】第39号